招風耳手術

招風耳認為是較外向積極的人,但也有人忌諱。相書云:

雙耳貼頭,富貴不愁;雙耳朝前,賣盡田園;

雙耳無倫,祖業難存;輪飛廓反,人生無序。

招風耳的人與正常人耳朵大小差不多,只是上半部耳輪過於高聳突出外觀與多數人有異而明顯不好看。也有部分的人因後天造成耳朵變形,主因多為感染、外傷造成缺陷;在東方文化中,有招風耳者不至於造成很大的困擾。有的人認為它可以像王永慶先生一樣招財進寶;有的人相信傳統相學書籍里常說招風耳乃破敗之相;但在西方人的眼中,招風耳是不太好看。多數女性平時盡可能會用頭髮把自己的耳朵藏起來;男性會覺得自己看起來有點卡通、太可愛,而覺得不自在。

一般需矯正耳型分成5種:

  1. 耳殼(耳朵上端)過高像精靈耳
  2. 缺少向後彎曲打疊的對耳輪(耳軟骨摺痕不明顯)
  3. 耳殼過高又缺對耳輪
  4. 沒有耳垂或耳垂不明顯
  5. 兩耳不對稱或型狀不一等

例如: 小耳症、隱耳症,還有一種俗稱「杯狀耳」的天生性耳畸形其外觀特徵包含耳輪捲曲、耳輪前傾、耳輪長度較短,或是耳輪位置過低等;以及因外傷而造成耳廓擠壓、軟骨壞死,即使癒合了也有疤痕組織增生,形成俗稱菜花耳的畸形;還有受到基因遺傳影響的「招風耳」,這些耳朵外觀的問題,都能夠利用耳整形手術來加以改善。

耳朵與頭顱之間的夾角角度,若能在30°以內較為美觀,而「招風耳」就是大於30°,正面看就像「小飛象」;在耳廓外型方面,一般人多半都有一個小寫「y」的構造,少數人沒有這樣的耳廓細節,整片耳殼的形狀就像一個碗,這也是「招風耳」的一大特徵。耳整形可針對軟骨進行雕刻、縫合,或是兩者混合搭配執行,由於屬於局部麻醉手術,醫師會先用筆在耳廓上勾勒出理想的線條,並實際捏給患者看,確認患者接受之後,才會正式進行手術,手術時也會在調整過程中讓病患自己決定形狀及角度,滿意了再縫合傷口。整個手術時間約一小時,傷口大小會因改造程度而有所不同,從2~3公分到4~5公分不等,傷口位置以耳後為主,亦可藏在耳輪內側邊緣。

原本有耳整形煩惱的女生大都會用頭髮遮住耳朵,但手術後就變得更愛綁馬尾了!耳朵雖然只管聽覺,對於面相卻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果對耳朵外型不夠滿意,不妨考慮耳整形,不僅優化整體的協調美感,也能提升自信喔!

縫招風耳手術適用說明

優點

改善耳輪過於高聳突出的耳朵

手術時間

60分鐘

拆線時間

術後七天

消腫期

7-10天

適用對象

對耳輪不明顯,導致耳殼看起來太平、太大片;耳殼太大,外觀上呈招風狀。

手術方式

耳後做一小小切口,把軟骨作人工皺摺,讓耳朵角度向後傾,可以讓耳朵看起來比較正常。

招風耳手術案例分享

♦術前因個人條件而異,須由專業醫師評估建議治療項目,術後成效會因每人體質反應與修復狀況有所不同♦

招風耳注意事項說明

術前注意事項

1.手術前或手術當天,需完全誠實告知護理諮詢師或醫師自己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異體質(如過敏或蟹足腫體質等)感冒或是懷孕等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手術前一周必須開始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或是保健品,例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銀杏、靈芝、深海魚油等等,也請停止服用任何活血補品。

3.由於術後七天以內傷口不能碰到水,所以請於手術前一天可以洗淨頭髮。

4.手術項目執行需年滿20歲,未滿歲數者,須由法定代理人陪同簽屬相關同意書。

 

 

術後注意事項

1.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並塗抹藥膏,避免傷口感染。

2.服用口服藥,以減輕疼痛。

3.術後不能隨意彎折患側耳朵,避免用力撞擊,因此須建議患者儘量避免進行碰撞型的運動。

術後照護關鍵

1.術後七天內傷口儘量不碰水。

2.手術不須剃頭髮,不須包紮,照顧方便,手術後絕大多數案例的疤痕,都極不明顯。

招風耳常見問題 Q&A

Q1.招風耳手術時會很痛嗎?
  • 全身麻醉,術中患者因麻醉而感覺不到疼痛,手術後也無明顯疼痛情形產生!如有異常劇疼,需立即就醫診視。
Q2.手術前要剪短髮嗎?疤痕明顯嗎?
  • 手術不須剃頭髮ˋ不須包紮,照顧方便. 術後主要的疤痕是藏在耳後,都極不明顯
Q3.手術後多久可以洗頭?
  • 手術後滿七天拆線後即可
Q4.招風耳否隔日就可上班?不希望手術後會影響到工作!
  • 一般來說是不須要包紮的。絕大多數進行招風耳整形手術的患者大致都不須要在手術後請假休養。最理想的狀況,就是患者耳旁蓄有長髮,手術後就更難被周遭的親友發現
Q5.這麼多天不洗頭髮我很不習慣,有沒辦法解決?
  • 可使用乾洗法,就是用吹風機吹頭;可有效將頭髮除濕、頭皮止癢方便有效。
Q6.以前曾於其他院所做招風耳手術可是失敗了!請問可否修復?修復後是否會復發?
  • 可二次重建招風耳手術,雖然手術方式可能略有不同,但一般都還可以再度修正成功,但情況還是須要先給醫師親自看診評估後才能夠更精確的答覆這個問題唷!
Facebook
Facebook
Line
Line
連絡信箱
連絡信箱
微博
微博
Wechat
Wechat
痞客邦
痞客邦

聯絡我們

門診時間: 週一~週五 14:00~20:30 
週六 13:00~17:00 (單週週六休診) 

預約電話: (02) 3233-2608 
電子信箱: simplebeauty520@gmail.com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100號3樓 (頂溪捷運站1號出口左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