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淨化

您的血液健康嗎?

身體弄髒了或是不小心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可以藉由洗澡或者是排泄來清理,經年累月體內累積的各種毒素化合物,可以靠肝腎臟代謝的都不會是大問題,而肝腎無法分解卻會導致身體病變的毒素也不是僅靠吃藥,打針,灌腸,或是淋巴引流排毒就能達到清除目的。人體和環境是緊密互動相互影響著,隨著年歲增長,體內累積的各種毒素廢棄物能夠透過血液流經由肝腎分解代謝進而排出體外,然而血管內總會充斥著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自由基,重金屬以及許多不知名的環境毒素,荷爾蒙與代謝中產物,人體無法快速有效的排除消化這些不良物質,因此長年累積是造成慢性系統性老化,例如: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失調和癌症病變的發生原因一。

血液淨化的意義是把患者的血液引出體外,藉著通過一種過濾裝置,除去其中某些致病物質淨化血液,達到疾病治療,改善身體狀態的一種治療方法。血漿分離術已是一個成熟的治療,早1960年代,醫學界就運用血漿分離術改善血液濃稠度過高的血液免疫系統疾病。日本、德國與瑞士則對於這一類的治療着力甚深。

大家過去所聽過的洗腎,換血,洗血,洗肝又有什麼分別呢?醫學界目前的血液淨化治療概分為以下五種,在這裡為各位簡單的介紹:

1.  血液透析–即是俗稱的洗腎,透過人工腎臟移除尿毒症患者體內所產生的水溶性小分子代謝物,同時平衡水份與血液電解質。

2   腹膜透析–利用自己的腹膜做為過濾身體血液的一種治療,墨西哥或是香港的尿毒素患者大多選擇此种治療模式,另外附帶一提,寵物的洗腎也大多是用這種模式延續生命。

3.  血漿分離術–又分為血漿置換術(俗稱的換血 )就是通過一個血漿血球分離過濾器, 將患者的體內不正常的血漿換掉同時輸入健康的血液。另外一種是雙重血漿過濾術(俗稱的洗血),他主要的原理是過濾並且分離出對身體不友善的中大分子和蛋白質,並且可根據我們要移除的標的物,選擇不同功能與孔徑的過濾器,以脂肪分子為例,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等。知名或不知名的複合球蛋白,毒性蛋白,發炎因子等,例如: 因過敏原所產生的免疫球蛋白,免疫失調導致體內產生過多的抗體,與重金屬或是藥物結合的蛋白質等等,本院選擇雙重血漿過濾術最主要的原因是能夠降低自身的血液流失並且達到最佳的廢棄物清除率,同時能夠在治療過程中維持血壓穩定以及在術後減少暈眩,以及姿勢性低血壓等副作用,相較於離心式的血漿過濾術能夠縮短1倍的治療時間 。

4.   連續性血液淨化–例如加護病房內敗血性休克的血液淨化治療屬於此類。

5.   血液灌流術–在急性藥物中毒時,將血液引流至特製的活性碳或樹脂過濾器中,藉由吸附原理將血液中的毒素或藥物清除,俗稱的洗肝就是屬於此類治療。

藉由血漿分離或雙重血漿過濾,我們可以快速有效率的移除血管內的致病蛋白,免疫抗體,神經毒素,脂肪分子,因此可以治療以下的重症疾病 :

  • 移植排斥
  • 紅斑性狼瘡所導致的腎臟炎
  • 肺出血症候群
  • 猛爆性肝衰竭
  • 原發性膽汁肝硬化
  • 神經系統方面疾病例如重症肌無力
  • 慢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神經病變
  • 溶血尿毒症候群
  • 多發性骨髓瘤
  • 紫斑症
  • 硬皮症
  • 家族性高膽固醇
  •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等

家族型態的高血脂是早發性心肌梗塞和中風的危險因子。由於台灣的醫療主要依據美國的法規,因此血液淨化在健保的適應症十分嚴格,但有鑑於血液淨化的效能強大,日本歐洲等先進國家將血漿置換術運用在預防醫學領域的亞健康族群患者已行之多年,日本對於血液淨化的應用研究深入更多,針對移除的標的物質不同而設計出不同規格的人工過濾器,除了在血脂代謝異常和神經系統的疾病外,還用於過敏免疫等相關治療及改善失眠與減緩憂鬱症藥物成癮等都陸續有研究文獻發表,歐洲國家如西班牙、義大利、瑞士則在延緩老化的領域有較豐富的經驗。

食安問題是21世紀要面對的新課題,現代人的飲食不僅高油、高糖、低纖維,每天更吃進了許多不知名的人工化合物,工作壓力荷爾蒙日以繼夜的作用,使得代謝疾病越來越年輕化,惡性腫瘤越來越普遍。醫學研究發現沉積在血管過多的脂肪,醣類終產物以及免疫蛋白化合物是導致血管內膜硬化發炎的心血管疾病主因。長期無法移除的毒性蛋白和發炎激素有助於形成致癌因子,這些或許也是導致老化或是癌症病變的原因之一。

長期不健康的飲食社交化,如喝酒應酬引發腸道的微發炎反應加上缺乏運動,會讓血糖和三酸甘油脂加速中風和失智症的風險,持續高血脂症也容易誘發胰臟炎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血液的濃稠度上升不僅阻塞小血管同時還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血管中的發炎物質,例如過氧化物和自由基,會攻擊細胞內的DNA導致核酸變性,這些物質日復一日隨著年齡增逐漸堆積在體內是不易消化去除的,同時加速身體負擔產生病變和老化。運用血漿置換術有效率的移除體內累積的不友善物質,已知物質包括各種脂肪分子,神經毒素,食物化工和藥品殘留,重金屬等等,其他未知的包含更多的發炎因子,毒性蛋白與自由基等,這也就是西方富裕國家在疾病預防的領域,期待延緩老化和回復健康狀態的理論基礎。

血液淨化適用說明

適用對象

高油脂高甜飲者,失眠/免疫系統失調、憂鬱症藥物成癮者、

抽菸、喝酒且作息飲食不正常者,血液循環不佳者,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高血脂、動脈硬化、肥胖。

作     用

機轉原理

經衛福部認可,台灣目前有三種機型可進行血漿過濾術的治療,分別為日本,德國與瑞士,其中日本對於血液淨化的應用研究廣泛深入許多,可用於血脂代謝異常.神經系統疾病與過敏免疫相關的治療和症狀改善;以設備的差異來看,若使用德國的機器進行血液淨化治療,則需要比日本設備多一倍的時間。

簡單美形使用的則是日本雙重血漿分離過濾技術,利用血漿分離濾心將血液中過多廢物及血脂濾除,降低血液濃稠度,改善血液循環,且治療過程中所有耗材包含濾心及管線皆為一次性使用,無交叉感染之風險。

血漿分析

蛋清色正常血漿

你,是哪一種?

不同顏色代表著不同的命運!

最近應酬特別多
健康食品補過頭
肝臟出問題
血管快塞住

血液淨化案例分享

♦術前因個人條件而異,須由專業醫師評估建議治療項目,術後成效會因每人體質反應與修復狀況有所不同♦

線上諮詢連絡我們

血液淨化注意事項說明

術前準備

1. 抽血檢驗(項目為: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
2. 評估是否適合執行血液淨化

術前注意事項

1. 施行血液淨化療程,須先經醫師評估個人的狀況,例如:血液通路、身體情況、個人病史等。
2. 施行血液淨化療程時,需穿著寬鬆輕便服裝。
3. 血液通路不良者,可經由醫師評估,於療程前做一些促進血液通路順暢的輔助療程。

術後注意事項

1. 結束療程後,不可立即起身,需休息約20分鐘後,再慢慢起來。
2. 療程結束後,手臂上的止血帶不可自行取下,需經醫師檢查同意後方可取下。
3. 此項療程約需2-3小時,但依據個人的體型及血液通路情況,療程時間會有不同的差異。

血液淨化常見問題 Q&A

Q1.哪些情形不適合做血液淨化?
  • 女性生理期期間、急性疾病發作(如:感冒發燒;血糖、血壓不穩定等)、正接受癌症治療期間、凝血功能障礙者、血紅素不足、嚴重貧血者。
Q2.哪些人適合血液淨化?
  • 高血脂症(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症、三高症、肥胖淨血者)、冠心症(心絞痛或缺血心臟淨血者、心肌梗塞過後淨血者、氣球擴張術後淨、血者、支架手術後淨血者、冠狀繞道手術 )、動脈硬化疾病、中風 (中風前兆)、末梢循環疾病 (跛行)、糖尿病人/新陳代謝 症候群、清除自由基,防癌抗老化、清除體內塑化劑。
Q3.血液淨化的主要效果為何?
  • 降低血液脂肪、改善血液循環,減緩動脈硬化、降低中風機率,補充營養成分、細胞活化再生,減少自由基、增強免疫力每次的治療能減30~40%LDL(低密度指蛋白)。
Q4.血液淨化有沒有副作用?
  • 這整個過程都是安全的,包含使用的濾心、管線都是一人一套,沒有感染風險。過濾的血量也是依每個人體重換算的。唯一的副作用可能會是我們的血管若太脆弱了,可能會多打1~2次的針。
Q5.血液淨化會不會有感染問題?
  • 療程中所有耗材皆為一次性使用,沒有任何交叉感染的風險。
Q6.洗腎和血液淨化有什麼不同呢?
  • 洗腎主要是幫助已經無法自行運作的腎臟將身上的血液引流出來,經過人工腎臟的過濾器過濾毒素,清除多餘水分,及小分子毒素的一種治療方法,平均每個禮拜要治療2~3 次,以幫助腎臟排毒,如果沒有洗腎就無法維持生命。而血液淨化則是運用雙重血漿分離過濾技術把對身體不利的雜質分離過濾之後,留下乾淨的血液和血漿,重新導回體內;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和減少壞物質。 例如: 移除體內過多的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環境荷爾蒙以及和蛋白質結合的重金屬,治療需付出打兩針的代價,但是快速有效,療程一結束 幾乎血脂肪的數值都會降到正常值。療程中所有耗材包含濾心及醫療管路皆為一次性使用,沒有任何交叉感染的風險。

Facebook
Facebook
Line
Line
連絡信箱
連絡信箱
微博
微博
Wechat
Wechat
痞客邦
痞客邦

聯絡我們

門診時間: 週一~週五 14:00~20:30 
週六 13:00~17:00 (單週週六休診) 

預約電話: (02) 3233-2608 
電子信箱: simplebeauty520@gmail.com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100號3樓 (頂溪捷運站1號出口左轉)